齐alc

Affronta la paura, crea il futuro

怀念老帕。

我想,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帕瓦罗蒂这个名字应该是美声的代名词,是世界歌剧舞台的至高者,他在美声界的地位不可撼动。


但,我同时也认为,大多数中国人对于美声的学习和认识也是要从推翻上述的印象所开始的。


长久以来,我一直认为帕瓦罗蒂是美声界的巅峰,是世界第一的水准,(相信这么想的可能还不止我一个人)但,在我逐渐了解美声之后,我对帕瓦罗蒂的印象改变了,我不但得知了他不是美声巅峰的事实,而且还发现他距离巅峰还差的很远。


他的条件真的算不上很突出的,非常有天赋但终究不是天才。


在技术上,克劳斯等人也把他甩的远远的,而帕瓦罗蒂在后期声音已经很白了。


帕瓦罗蒂公认的最佳演出之一《爱情灵药》也比不上贝尔贡齐的版本。


音量上,在歌剧舞台上频频被各路人士消音。


感情、艺术修养和处理上,更是比不过很多人,演出角色少,对角色钻研不够,唱什么歌都一个味,而且最关键的是乐感很糟,连谱都不识。


而且,为了恰饭,他也会去唱一些很不合自己型号的作品,导致自己在台上狼狈不堪,后来的“三大男高音”演唱会,跟另外两位相比,老帕简直就像是个唱流行的。


我是在不久之前才入的美声圈,而在得到了这些信息之后,我真的是十分震惊,(大概在一年前我还以为帕是世界第一呢)但我这个人很固执,不甘心就这样接受帕瓦罗蒂很糟糕这个事实。


于是,后来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听去学,不放过任何一条关于老帕的客观评价,才终于在自己的心中摆正了他的位置。


帕瓦罗蒂缺点很多,这没错。


但在他早期的时候,它展示出了无与伦比的才华,乐感和处理都很到位,不用白脖喊,高音自然来,那时候他还是一个颇有前途的年轻人。(不然怎么可能会出名。)


但60年代的那出《军中女郎》改变了他,“多么快乐的一天”这个咏叹调他连着唱了9个带胸声的highC,在这之后,他便开始朝着高音炫技派的方向发展,此后也一直顾着该如何维持自己“highC之王”的人设,把自己早年的优良品质几乎尽数抛弃。


可以说,老帕由此走向了一条不归路,他开始在演出前紧张不止,因为他担心自己唱不出高音,据说在演出前他必须得在后台盯着一根钉子看才能够使心情平静


由于炫技和频繁的高音,老帕过度地透支了自己的条件,晚年highC没几个了,演唱时的嗓音也逐渐发白。


他的一生是令人惋惜的,但毕竟普罗大众不了解这些,他们只知道他是无与伦比的“highC之王”,却不知道背后更多的东西。


而任何一个美声爱好者,都应该明白一点:对于歌唱者不好的缺点,应该清楚地明白,批判性地研究,并坚决不去犯与他相同的错误,但,在批评与评价之后,我们仍然应该不断地去看到那些人身上璀璨的优点,而不是当一个只会挑错的人。


帕瓦罗蒂优点也有很多,不然他为什么会出名?


帕瓦罗蒂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有相应的回报的,那就是,他得到了世人的敬仰,并把美声带给了普罗大众。


帕瓦罗蒂对美声的大众推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很多人都是因为他才了解到了美声与歌剧(包括我),在中国,他第一次让广大群众接触到了美声与歌剧。


他几乎起到了使美声在大众心目中复活的作用。


所以,尽管他缺点很多,美声圈的人一般也是不会去批他的,(尽管不怎么表扬他是真的)目前,在圈内,大家都公认他是一位为美声做出巨大贡献的歌唱家,尽管有缺点但瑕不掩瑜。


帕瓦罗蒂是一位伟大的引路人,他牵着许多人的手,领着他们走上了美声之路,尽管他所能带领的路程可能有点短,但,人们总会把这位他们最初认识的歌唱家给牢牢地在心里,跟他不舍地挥手道别,然后怀念着他跟着另一位歌唱家走下去。


所以啊,老帕,愿你在天堂安好,有事没事多彪几个highC。(当然,你要是改唱法了那我会更加高兴的)

评论

热度(7)